119评论

天坑!车架钢材竟暗含忽悠

06-14 11786 陈杨鑫  

关于汽车安全的话题,很多人会先入为主的谈到碰撞安全,并且非常重视车身钢材的薄厚轻重,对那些轻薄的完全否定,但这种思想其实是很有问题的,毕竟科技进步的速度超乎所想,而部分销售人员拿着忽悠人的数据到处鼓吹自己车的安全性能多硬实,总之就是各种“坑”,那今儿就跟大家聊聊车身钢材的事。


安全无关铁皮

车厢硬才是王道



在说之前还得老生常谈的讲一次,车身铁皮和安全没有半毛钱干系,车架结构的合理性才是根本,该软的地方软,该硬的地方硬,而车身铁皮说白了就是装饰、遮风挡雨,就跟大家穿衣服的概念类似。



目前,车身结构中该硬的地方主要是前后保险杠,特别是车厢处(包含车门),能有多硬就多硬,这里是乘员唯一的生存空间了,可以说容不得半点的变形,因此厂商也在车厢结构上投入了巨多成本,以提高安全性能。


应用更轻薄新材料

但其中暗含忽悠



而主要的做法是使用更高强度的材料,例如我们常听到的高强度钢、超高强度钢、热成型钢乃至碳纤维材料等(此处已对好坏进行排名),而新材料基本具有更加轻薄,但强度高出数倍的特点,成本也随之提高,车企会根据需求,按比例使用,并非整台车都采用优质材料。



至于钢材的强度区分,也是有两套概念的,即屈服强度和抗拉强度,前者表示变形的难易,后者表示撕裂的难易,一般来说抗拉强度是远高于屈服强度的,但对于驾驶安全来说,车子不变形才是关键,因此屈服强度更具参考意义。



不过这就有了钻空子的地方,因为国人对于钢材的区分没啥概念,行业内也没有非常明确的标准,甚至不同车企都有自己一套区分系统,所以投机倒把的车企就会用抗拉强度的数值去标识,动不动上千兆帕的强度,会让人误以为车子真的很安全。


认清屈服强度数值

结合IIHS碰撞判断


所以,教授建议首先要弄懂屈服强度和抗拉强度的数值,而不是单方面根据厂家自行宣传的“超高强度,极高强度”去区分,并且应当结合实际的碰撞测试情况,看看厂家的标识是否存在水分。



这里建议大家去美国IIHS官网翻看车辆的碰撞记录,重点看看25%小角度碰撞测试部分,能够直观的看出车厢的安全性能,也就是容易变形与否,简单举个例子,某神车当年号称用了超过65%的高强度钢,但是在这个测试中却被采用钢材强度值更低的车型秒杀,显然钢材的区分存在水分了,真心不要轻信厂家的宣传呢。


大部分车子都一样

级别越高材料越好


最后,其实同级别车型所采用的材料差异并不大,目前紧凑型车和紧凑型SUV基本以普通钢材结合高强度钢为主,部分特别强调安全的品牌,才会运用热成型刚或硼钢,例如福特,但使用比例也是酌情布置。



而随着车型等级的提高,材料的应用也会有显著变化,尤其是豪华车和普通车的差距就更大了,换代5系甚至会用上碳纤维材料提高车身安全和操控性,这可是一般是十来二十万家轿不敢奢望的呢,毕竟一分钱一分货的道理哪都适用。

相关阅读
全部评论
福建福州用户
2018-03-28福建福州
日系车一样的都属于铁皮的,而不是钢板
A鞋博士
2016-07-03上海长城宽带
说的好不啊,我是560车主,这阵子闹得沸沸扬扬的撞树事故狠狠的黑了宝骏一把,但是美国刚结束的碰撞测试宝骏560可是以第二名~其中某些项目还是第一名的成绩,打了国内黑子的脸啊!我就想国人多浮躁啊,总喜欢以点盖全,不懂装懂,一点不谦虚!
广东肇庆用户
2016-06-18广东肇庆
四川成都用户
2016-06-17四川成都
别吐槽了,某水果神机几千块才几寸也不见得用上什么好材料让你增加一下抗摔能力啊。平头老百姓就做好老百姓的角色。
天津IDC机房用户
2016-06-15天津IDC机房
复制这条信息,打开
天津IDC机房用户
2016-06-15天津IDC机房
复制这条信息,打开
天津IDC机房用户
2016-06-15天津IDC机房
2016-06-14
可怜的教授,告诉你吧。我司是中国500强汽车配件供应链厂家,一款车基本都有3个以上级别的配件。我司在哈尔滨长租5个实验基地(别问我为什么是租不是建设,地方经济政策问题。)碰撞试验么…和速度有关!和速度有关!!和速度有关!!!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侧翻试验么,关系到车身强度了。拿过来一辆车,是改装后测试的。看过越野生存赛没有,人家是怎么改装的?对了,加自来水管!碰撞强度和钢材强度其实关系不大,只和吸能缓冲有关。打个比方,开80码出事故吸能区面目全非,能打开门就得救了。120码出事故,车没了门能打开也得救了。160码出事故,基本门能打开尸体也得救了。我说的这些都是碰撞的极端情况下,不是擦一下、甩个尾或运气爆棚什么的…160码碰撞,就算系了安全带也是必死无疑。然而什么骨架强度啊,吸能缓冲啊,防撞梁什么的…别不实际了,空心的东西厚度以毫米计算的,还会不变形?还不如个自来水管呢。
请问下,你开什么车呢?
广西贵港用户
2016-06-15广西贵港
想在业余赚些我加V信m9595z时间地点不限制不管你是上班者学生,宝妈。都非常适合,不能保证一小时上百块,一小时几十块钱是没有问题的,你就简简单单的可以有一份不错的保障和收获,解决日常一部分开支。不需要自己有流动资金安全保障。要求:有网购经验诚心求职者欢迎来咨询了解。加唯一V信号m9595z
广东深圳搜搜蜘蛛用户
2016-06-15广东深圳搜搜蜘蛛
教授你也不懂材料力学。就钢材而言,屈服强度是指形变与应力呈线性关系的点。并不是屈服强度后就没有强度了。极限强度是材料受力最高点,只有到了极限强度才会破坏。误导大家了。
四川成都用户
2016-06-15四川成都
毛线吧。。那怎么几百万的车让五菱宏光一撞就碎了一地
天津用户
2016-06-15天津
学习了,这方面我们老百姓确实不懂,后续希望叫兽能列出市面主流车的车厢结实程度排名。。。我给一万个赞
天津IDC机房用户
2016-06-15天津IDC机房
混动凯美瑞和混动索纳塔哪个好
上海用户
2016-06-15上海
有道理
上海用户
2016-06-15上海
广东广州用户
2016-06-15广东广州
该软的地方软,该硬的地方硬! 教授好污……
广东广州用户
2016-06-15广东广州
在天朝我只信铁厚的能保命,在钢厂买福特,别克的多过买本田,日产的难道他们不知道铁皮薄的好吗?
广东广州长城宽带用户
2016-06-15广东广州长城宽带
2016-06-14
叫兽叫兽,能否透露,据你所知,观致5的用料?
观致的用料很良心。
广东广州长城宽带用户
2016-06-15广东广州长城宽带
2016-06-14
很希望教授能多讲一些汽车骨子里不为人知的内幕 如果把车比喻成人 就叫做知人知面不知心!
好的,教授尽量发掘
广东广州长城宽带用户
2016-06-15广东广州长城宽带
林其嶸
2016-06-14
給叫獸點個贊
谢谢您。
广东广州长城宽带用户
2016-06-15广东广州长城宽带
2016-06-14
长知识了,教授不愧是教授。
教授就是传道授业解惑也
广东广州长城宽带用户
2016-06-15广东广州长城宽带
2016-06-14
教授,本人现有存款三千,月薪三千。看中宝骏560。。能否下手??
不用吃不用喝,不用怎么养车的话,可以考虑入手的。看自己赚来的钱怎么花。
广东广州长城宽带用户
2016-06-15广东广州长城宽带
海皎天涯 ‍祺祺的把把
2016-06-14
说白了就是国产,日产的被动安全性确实还有待提高[吐舌]
其实现在没有不安全的车了,安全都是和车价挂钩的。
广东广州长城宽带用户
2016-06-15广东广州长城宽带
2016-06-14
国人理念还停留在以厚度判断硬度
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敲一敲,听一听,这就知道安全性了。
广东广州长城宽带用户
2016-06-15广东广州长城宽带
2016-06-14
说白了,日本车就不好,一辆逍客撞了翼虎,逍客前脸没了,翼虎屁胡没事,给个答案,我亲眼所见,日本车就是不行,发动机的话还是日系本田好。
翼虎的强度很高呢。
广东广州长城宽带用户
2016-06-15广东广州长城宽带
2016-06-14
叫兽,可以说说防皮座椅和真皮座椅的吗?
仿皮就不是真皮,真皮座椅,有可能是真的用动物皮革做出来。
广东广州长城宽带用户
2016-06-15广东广州长城宽带
2016-06-14
车身硬度不但和材质有关,和结构也有很大关系,不一定所有地方都要硬,有些地方也是需要缓冲或者形变吸能的。
一般先接触的都是比较软的,到最后才是最硬的。
广东广州长城宽带用户
2016-06-15广东广州长城宽带
2016-06-14
东风标致3008车身用料实在,钢材也好,我喜欢,我是这车粉丝
法系车的车架刚性都十分强。
广东广州长城宽带用户
2016-06-15广东广州长城宽带
大鹏
2016-06-15
这篇文章里的知识早就有了,可惜买车的中国人没有几个去深入研究,在中国人的眼里,汽车只要空间大,商标显高档,价格能够占便宜就是好车,所以造成了五六万甚至六七万的suv比比皆是,而且销量也都非常不错。但是只要稍微想一下,一辆车在中国这种重税的国家,去除税收成本,还要卖的很便宜,还要符合中国人买车的要求,剩下的造车成本又那么低,那么这辆车就只能在材料上做文章了,也就是低质量,低价格。
一般大排量的进口车,那个税就真的叫高啊。
广东广州长城宽带用户
2016-06-15广东广州长城宽带
九村五金门市
2016-06-14
奥迪靠谱点,自己经历过就知道!
一般安全都是和车价挂钩的。
广东广州长城宽带用户
2016-06-15广东广州长城宽带
黎添华
2016-06-14
说白了就是:不要开快车……
速度越快,危险越大。
写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