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评论

国产大幅度领先日系?真不是吹 两田一产都怕了!

12-15 15800 陈键彬  

为什么在日本很少看到纯电汽车?这是一个耐人寻味的问题。

 

 

要知道,当前即便是BBA、大众等这些老牌传统车企也逐一宣布XX年不再售燃油车,转身拥抱电动化转型,那在百年汽车工业里面数一数二的日系车企,为什么会在电动化面前怠慢了?

 

 

要知道,日本在1977年就已经提出过制造电动车的计划,况且日本在数码电器等行业的锂电技术长期领先,那为什么日本会在纯电车领域会落后于晚20年起步的中国呢?

 

 

还记得当年的比亚迪F3吗?事实上,这是比亚迪从丰田那买来的、被淘汰了的模具,东改西改顶着抄袭花冠的头衔推出市场。

 

 

到现在不一样了,丰田寻求与比亚迪合作的“比亚迪丰田电动车科技有限公司”,于今年3月正式成立。而在明年,该合资公司推出的全新纯电车,将会搭载比亚迪的电池和技术!

 

 

正所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此时网友们却说道:“那我直接买一台比亚迪纯电车不就行了”?而中国,中国车企,完全有机会成为下一个百年汽车工业的引领者!下面就来探讨最开始的问题:为什么在日本很少见到纯电车?

 

 

为什么要发展新能源汽车,那当然和石油有关,石油是有限资源,总有会用完的一天。而现在全世界每年消耗石油量约为40亿吨,有专家预测,按照这个速率石油或还能供应两三百年时间。

 

 

汽车对于汽油的依赖大家都清楚,我们甚至也能体会到石油对经济的影响,不过是轻微的,例如油价的涨跌。但事实上,全球化向来都是事事相连的,其背后能引发的影响,绝不止于几分几毛钱的油价变动。

 

 

好比如1973年石油危机引爆的全球经济危机,原油价格暴涨使得西方发达国家经济衰退,据统计,当时美国GDP增长率下降4.7%,失业率更是飙至8.3%。

 

 

同期日本也受到了严重影响,作为石油依赖国,缺少这些“工业血液”,就很难让汽车、钢铁、建筑等工业过好日子,在1974年日本就倒下了约1.1万家企业。

 

 

日益暴涨的石油价格,让当时的日本为了避免花高价买石油生产工业,从而走进没意义的循环,随后下定决心摆脱石油依赖。而想要摆脱依赖,从最依赖、最耗量的方向入手或是最好的方向:汽车。

 

.

 

但不论省油也还是要用油,所以生产电动车也变成了更佳方案。于是在1977年,日本曾制定出10年内要量产电动车20万辆的计划。

 

问题来了,生产纯电汽车那不得要有电池啊?

 

 

所以又经过一番科研和尝试,科技人员发现最适合纯电汽车的电池是锂电池,因为同样的大小和容量,锂电池能量密度更大、重量更轻、寿命也更长。

 

 

也就是说,能掌控锂电池的商业化,将会成为电动汽车的希望,从而达到摆脱石油依赖的目标。从那时起,锂电池的研究也成为了关键。

 

 

果不其然,日本很快在锂电池领域取得技术突破,索尼早在90年代就推出了奠定行业基础的18650电池。

 

 

而有了锂电池技术的背靠,日本更是称霸了电子产品行业,索尼连续7年蝉联美国最佳知名品牌,而在巨大商机的背后,还带动起三洋、松下、日立等日本品牌。

 

 

截至2000年,日本锂电池企业总销售额占据全球93%的份额,可以说是“垄断”了。

 

 

按照这样的进展,日本理当能很好发展纯电车,那为什么还是被更晚发展的中国超越了呢?这里就不得不说两个关键人物:比亚迪的王传福、宁德时代的曾毓群。

 

 

刚刚就说到日本的锂电池让电子数码产品蓬勃发展,这是大背景。进入到90年代,以万元起步的“大哥大”逐渐流行,然而价格实在太贵,以至于当时中国的手机普及率只有1%。

 


但正因为这超低的普及率,也让国人看到了市场一片大蓝海,毕竟手机电池将会为大市场。此时王传福就看准机会,借钱创业在深圳建立了比亚迪公司,同时他还选择绕过主流的锂电池,转头攻向镍镉电池。

 

 

因为镍镉电池也能应用在手机上,最重要的是,这是日本专研锂电池所留下来的市场空白,简单来说是错峰竞争。

 

后来1997年引发的亚洲金融风暴,全球电池价格暴涨让日系厂商亏损巨大,而比亚迪反因镍镉电池生产成本的优势迎来好时机,当年比亚迪甚至获得了菲利普、索尼等日系品牌的订单。

 

 

站稳镍镉电池市场之后,比亚迪进而研究锂电池,直面挑战日系品牌,很快在2000年推出了性价比更高的锂电池,同样靠着价格等优势,比亚迪也拿下了当时摩托罗拉、诺基亚手机等订单,逐渐得到国际品牌的认可。

 

关于另一个重要人物--宁德时代的曾毓群,也是中国新能源赛道超车的关键。

 

 

1999年他在香港创办了宁德时代的前身--ATL公司,该公司也同样避开日系的领先--硬包锂电池,转而研究更适合手机、笔记本使用的软包锂电池。

 

 

虽然当初软包锂电池的研发非常困难,但ATL公司通过不断尝试配方,解决电解液问题之后,终于研究出不鼓气的软包锂电池。在ATL公司解决了难题后,曾靠着DVD和手机等市场逐渐壮大,并拿下了苹果MP3的订单。

 

 

然而就在这时候,ATL这个新生锂电池大牌却突然成为了日系品牌,为什么?因为该公司的美国大股东突然撤资,被日本TDK公司借机低价收购。

 

不过按这个剧本去走的话,在锂电池技术本来就有一手的日本,此时又得到了强大的ATL公司,更应该在纯电车领域大干一场啊?

 

 (马斯克)

 

然而有趣的是,这时候日本看到了特斯拉的初发展,竟然改变方向。没错,就是现在那个卖得火爆的特斯拉!

 

 (特斯拉初代Roadster

 

眼见特斯拉起初发展不顺利,品牌成立9年才发布了两款车型,并且迟迟难量产,日系品牌更加坚定不走纯电路线的决心,特斯拉还一度被当成“反面教材”。

 

 

随后日本经济产业省发布的《下一代汽车研发战略》就明确:将同时发展纯电和氢燃料动力汽车。那意思就是给日系品牌多一个选择,而极具代表性的丰田和本田看现状,则带头放弃押注多年的纯电,从而选择了氢燃料。

 

这样一来,日本也就相当于放弃了动力电池的绝佳机会,毕竟连两田都不支持,再多的锂电池也没投放之地。也正因为这次的错过,日本似乎给自己挖了一个深坑,也促成了一家中国锂电巨头的诞生。

 


曾经收购ATL的日本TDK公司,对于锂电池生意当然变得冷淡,也直接拒绝了宝马的邀请合作。但曾毓群心中一直有抱负,于是果断从ATL买断股份并辞职,回到老家宁德创立新公司--CATL宁德时代,同时找回宝马,为宝马生产出动力电池,后陆续又拿下奔驰、大众等品牌的订单,开始了动力电池的新时代。

 

 

正所谓过了这个村就没有这个店,从历史因素来看,本应日本能打一手好牌,最后却因为看不到纯电车的未来,转头改变方向。

 

 

不过仔细一想,作为一个时代的汽车巨头,很多时候都得做出决定和押注,毕竟日系品牌在一直都很强,况且特斯拉那会还没成名,谁又有愿意去相信一个没有起色的新势力品牌?

 

 

虽然谁也不曾想到如今的特斯拉能有这么成功,但中国依然抓准着时机,不错过任何机会。作为全球最大单一汽车市场,国内除了颁布《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以补贴等方式带动纯电汽车发展的同时,亦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引进特斯拉超级工厂,推进特斯拉国产化。

 

 

很多人都问,又给钱又给地,干嘛要这样帮助特斯拉?在我看来,这多少有点像激将法。国产化的特斯拉价格非常有吸引力,并且极受欢迎,从之前的Model 3到现在的Model Y,每月销量说明一切。

 

 

不断下压的价格,逐渐被认可的产品,当然会使得中国车企紧张同时努力上进。想赚钱?可以,但不能再骗补了,老老实实造车吧!另外,这还能带动国内纯电车产业链的发展。

 

 

于是,蔚来、小鹏、理想以及中国传统汽车品牌,都开始发力造新能源车了,销量随之也突飞猛新,比如小鹏P7、理想ONE等。

 

 

归根结底卖车还是一门生意,赚钱是最主要目的,当看到特斯拉在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能卖得这么好,其他海外品牌肯定会眼红。

 

 

所以即便是BBA这类传统豪华车企,也纷纷喊出打赢特斯拉的口号,逐渐推出纯电新车,跟上中国纯电新能源路线,而不是跟随日本的氢能源路线。

 

 

 

即使是日系品牌也开始“动摇”了,包括本田宣布终止氢能源电池汽车的生产,并专门发布“Honda中国电动化战略”;而日产则宣布“2030愿景”,计划五年内投资2万亿日元电气化转型,并致力于电池的研发等...

 

 

在上一个百年,确实要承认中国汽车工业的弱势,毕竟起步晚,技术需追赶海外,但至于下一个百年嘛,又是谁说的算呢?而中国又能否实现弯道超车,凭实力成为下一个汽车时代的引领者呢?

 

欢迎在下方留言,表达自己的想法!

相关阅读
全部评论
玩车教授
2021-12-31
莫可
2021-12-15
今天太原这边各个县市都发布了因为控制污染指数而实施限号出行呢,起码电车不用考虑这一点
电车没有排放污染,但其他方面会有
玩车教授
2021-12-31
终会过去
2021-12-15
东方巨龙已经苏醒,中国人没有理由不赢!
中国加油!
玩车教授
2021-12-31
jsk
2021-12-15
叫兽那你觉得我是该买油车还是买电车,毕竟还能供应个千二百年。
按你这么说,直接买油车吧...
玩车教授
2021-12-31
暮光少年(Tim)
2021-12-15
其实现在很适合两条腿走路!也是收购日本氢能源企业的最佳时期😏
哈哈哈,同时手握电能和氢能,那就厉害了
玩车教授
2021-12-31
zhao
2021-12-15
氢能是他们不发展纯电原因
每个国家都想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发展
玩车教授
2021-12-31
万木春
2021-12-15
那些说氢能源比电能环保的有没有考虑过氢是怎么来的?至少目前来说,制氢能耗我很大!
其实目前无论造什么能源都离不开危害和损耗,就看看哪个更合适
玩车教授
2021-12-31
小韩
2021-12-15
弯道超车算是第一步,然后就是每个加油站都能增加换电(池)站。需要像车型平台一样统一电池规格。这样就能站稳电车的市场了。再有就是对有能力的厂家政府要扶植技术升级过渡到氢能源。这样就彻底解决电池回收污染和技术迭代被反超的风险了。
电池统一规格应该是不大可能的了~每个品牌很难协调一致
玩车教授
2021-12-31
刘科 自动门
2021-12-15
中国政府押注的早,执行的也坚决
目前来看是这样
玩车教授
2021-12-31
步步髙
2021-12-15
中国雄起!比亚迪强大!
加油加油!
玩车教授
2021-12-31
李 哥哥
2021-12-15
点个看!点个赞!!
感谢支持~
玩车教授
2021-12-31
非缘勿扰
2021-12-15
什么时候跟油车加一箱油一样充一次电能跑八九百公里,价格也接地气亲民才是百姓认可能接受的车。
这是一直以来的小目标~
玩车教授
2021-12-31
山月不知心底事
2021-12-15
可能是日本车企布局新能源慢半拍
也是其一因素
玩车教授
2021-12-31
2021-12-15
比亚迪丰田如果不能比比亚迪便宜,那何不直接买辆比亚迪。
对,就是这个道理
洋洋
2021-12-19福建厦门
英语八级很难?等你回复我的爱更难^_^^_^^_^
洋洋
2021-12-19福建厦门
英语八级很难?等你回复我的爱更难^_^^_^^_^
黎明
2021-12-18辽宁大连
支持国货是没错。
小鸡快跑
2021-12-16浙江杭州
我会喜欢到你不需要我为止ᶫᵒᵛᵉᵧₒᵤ 💕
33
2021-12-16浙江杭州
但愿初相遇,不负有心人
鸟语花香
2021-12-16江苏
青春不常在,抓紧谈恋爱
玩车教授
2021-12-15
Johnny dong
2021-12-15
一把好牌打的稀巴烂的多了去了 汽车界就不胜枚举啊 三菱 英菲尼迪 观致 [偷笑]一把烂牌打成王炸的却几乎没有
又是一个好远题[旺柴]
玩车教授
2021-12-15
爱影像-阿骆
2021-12-15
石油还能供应两三年那还担心个啥😂
两三百年。。。[旺柴]
玩车教授
2021-12-15
夕慕
2021-12-15
之前看过一篇文章,日本几大车企明面上是压错宝导致如今的局面,归根到底是因为相关专家学者研究后,发现日本不可能走电动新能源的路,日本目前甚至未来几十年的电力承担不起电动车的发展,电不够用,日本地震太多,不敢再继续建太多核电站。但中国有水电,风电,太阳能补充火电,就可以发展电动新能源。
所以能源资源就是日本的一大考虑点
玩车教授
2021-12-15
Mr. Zhao
2021-12-15
丰田与比亚迪合作?合作是假,丰田另有野心!看远点
真的啊,公司都成立了,明年估计就推出新车了
玩车教授
2021-12-15
聚沙成塔
2021-12-15
我怎么觉得是废旧电池的污染让日本放弃了呢
它的核污染。。。
玩车教授
2021-12-15
V8 5.0股市让我赔光了
2021-12-15
过几年就知道了 谁强谁弱了
现在还是起步阶段,未来见分晓
玩车教授
2021-12-15
🇨🇳 Cryb(小一)
2021-12-15
风电,水电,潮汐发电,核能发电!只要供电充电网点铺开,电能管够!
只要有电,都没问题
玩车教授
2021-12-15
嘉霖智绘
2021-12-15
其实我也觉得氢能源比较厉害。就看能不能发明出来一台能把水分离成氢各种氧的机子,最好还能和氢内燃机融为一体,并且体积小到足够放进车子里,然后,我们给车加水就可以跑了
目前很难达到这种技术
玩车教授
2021-12-15
无舟
2021-12-15
中间那段特斯拉国产拉动国内新能源车企的进步发展我认同又不认同!特斯拉割韭菜对国内新能源市场冲击很大!对民众是好事!对企业并不是!企业其实说实话还在摸索期间!没发现新能源成熟到哪里!包括特斯拉!借特斯拉的手甩鞭子赶马没错!但是不怕赶残赶废吗?
起码比国内品牌偏补懒散好多了,而且也能带动产业链成熟和发现
玩车教授
2021-12-15
Bruce
2021-12-15
日本才是真正的聪明,电能来自于化石能源,日本缺的就是这东西,攻克氢能源意味着摆脱石油和煤,大海里的氢能源取之不尽,到时候谁能卡的住日本的能源脖子?可怕的民族
电能还能来自于很多途径。。
玩车教授
2021-12-15
 
2021-12-15
还能用一两百年那我担心是多余的,我还活不到一百年了都
为后代考虑,为未来考虑!
写评论